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我中心研究员乔飞博士受邀到复旦大学参加“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题研修班培训

文字: 图片: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社科骨干增强学习意识,开阔发展眼光,提高课题研究能力,打造广州地区社科界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市社科联和市社科规划办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了广州市社科骨干“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题培训班。乔飞博士作为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的科研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第二排左二为我中心研究员乔飞博士

    

复旦大学葛剑峰教授带领学员重读了一带一路的历史,他谈到海上丝绸之路并非由中国开辟或掌握,而是完全由阿拉巴人开辟和掌握,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原因主要来自海上运输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有助于瓷器、青花瓷等外销的可能。郑和下西洋的目的主要是在宣扬国威,其后并没有明显的经济目的。在当今,一带一路并非新的“马歇尔”计划,主要因为我们并不具备当时二战后美国所拥有的国内因素及国际环境。一带一路并非历史的重演或延续,而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创新。        

         

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部总经理金涛以“迪士尼乐园”为案例,解码了在上海修建迪士尼公园时遇到的全球化与本土化的冲突和矛盾,比如在跨文化合作时所遭遇的文化差异的壁垒。国内与国外对于工期成本的认知有所不同,比如国内认为一项工期完成地越快越好,而迪士尼乐园则没有限制其工期成本,在合作上出现摩擦等。而国内媒体对于迪士尼本土化的宣传也给受众带来不一样的认知,比如有的人持有“过时论”,认为迪士尼文化已经过时,有的人持有“幼稚论”,认为迪士尼乐园的主要受众是儿童,不屑于光顾迪士尼,有的人持有“威胁论”认为强国文化会冲击我们本土的文化,导致文化入侵,还有的人持有“吃亏论”认为迪士尼的建成会影响本土游乐度假村的运营。迪士尼在美国本土就是一个私有公园,价格不菲,全家一起去一次迪士尼乐园也是需要花上半年的时间攒钱才能够真正的到迪士尼度假享受。所以当迪士尼引进中国市场的时候,其掌控了全部的产品定价权,定价自然不会低。

        

         

金涛在讲授“迪士尼乐园”案例

    

金涛亦分享了香港迪士尼的故事。香港迪士尼在开园的时候则碰到了一起危机事件,由于当时人流量过多,香港迪士尼采取了关闭大门不让游客入园的措施以保证园内安全,导致了大量来自内地的游客滞留在园外,抱怨连天。这便让香港迪士尼在初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带来了比较负面的影响。乔飞博士认为这带给我们的一个比较大的启示就是在引入外资公园,打造外资公园本土化的时候,初始印象十分重要,这与品牌研究中的光环效应(halo effect)一致,即如果整体的初始印象很好,那么会对这个品牌的其他所有属性产生光环效应,人们便会对这个品牌的其他全部元素都抱有良好的印象和态度。而市场营销中的4 P ,即产品(product) 价格(price)地点(place)及促销(promotion)都会影响国际品牌打入中国市场的初始印象,需要较好的把握这四个属性。  

         

张汝伦教授认为儒家重视构建社会的秩序与价值,强调“有”而道家重视遵循自然法则,强调“无”,两者既对立又互补。一方面来说,社会需要秩序与价值,否则社会则毫无意义可言,另一方面来说,由于受到社会秩序与价值的约束,人们的生活是不自然的。  

         

骆玉明教授提出儒家和道家的发展在相互碰撞中产生火花,并且进一步认为个人的发展如果可以遵循“谦退”“容纳”和“利他”这三个原则,即能让人生变得有意义。如果把每个城市都视为一个品牌,那么我们在宣传或打造广州的国际城市的形象的时候,是否也可以从这三个角度进行塑造?把广州的这种包容和接受的城市形象与城市品牌推广出去。

        

孙玮在讲授城市与传播内容

     

孙玮教授则认为在进行城市传播的时候,可以从城市的“灵魂”和城市的“实体”两个部分进行打造。城市的“灵魂”就是人们对于某个城市的口碑印象及精神的补给,比如上海思南公馆的“露天博物馆”可以让民众通过扫二维码来聆听上海的历史。而城市的“实体”则是指钢筋水泥的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相结合,打造属于自己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物。        

上一条:我中心邀请城市品牌学者姚清江做《美欧城市品牌的研究与实践》讲座 下一条: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通过市级基地年度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