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中心介绍

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简介

    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前身为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作为成立于2016年4月的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注重整合多学科研究力量,致力于城市舆情治理与城市形象国际传播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结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的机遇、路径、策略及效果等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为提升广州城市舆情治理能力、以及城市形象传播的国际影响力提供理论支撑、实践指导与智力支持。

    基地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建设,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签署有共建协议,与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共建“湾区城市品牌传播研究中心”,与荷兰乌特勒支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中欧智慧城市与创意传播研究中心”,是IPBA(International Place Branding Association)国际区域品牌学会会员单位,中国城市品牌研究联盟发起单位。

    基地拥有“新媒体国际传播与社会治理”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围绕主攻方向建立的学术团队国际化程度高,有境外留学或访学经历者占80%,海归学历者占25.7%,现有“珠江青年学者”1人,广东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7人。

    基地与广东省委宣传部共建“多语种国际舆情调查中心”,常年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展广州城市形象的国际调研,招收并培养“城市传播与文化创意产业”、“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创新班”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依托我校多语种、跨学科融合的优势,基地紧扣主攻方向,针对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际,以解决广州及其区域发展问题、服务各级党委及政府部门决策为宗旨,打造系列化的、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形成了两大智库品牌:(1)涉穗、涉粤、涉港国际舆情监测与研判,(2)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背景下的城市治理与区域形象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