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我中心邀请城市品牌学者姚清江做《美欧城市品牌的研究与实践》讲座

文字: 图片: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请同学们拿出纸和笔,写出你们对广州的第一印象。”          

“美食”、“小蛮腰”、“粤菜”……。        

一问一答,开启了姚清江博士在614日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城市传播方向一年级研究生做讲座的课堂。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美欧城市品牌的研究与实践》,姚清江用两个成功的城市品牌的个案引起学生对“城市品牌”概念的初识,引用中外著名学者研究再识“城市品牌”,最后给学生介绍了众多业界和学界对城市品牌的测量和排名的方法。        

     

讲座现场

     

“一个广告公司拯救了一所城市”,姚清江在讲述了纽约从“Fear City”到如今的“第一城”,拉斯维加斯从“Sin City”到如此的著名的娱乐之都的蜕变总结道。这两所城市都是成功的城市品牌案例,无不显示品牌的塑造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  

         

姚清江博士在授课

   

何谓品牌呢?姚清江选用了国内外多名学者的定义,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给学生解释。Leslie de Chernatony认为”risk reducer” 是品牌的一个内涵。姚清江首先对学生提了一个问,“如果你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又赶时间吃饭,你是选择大饭店、小餐馆还是肯德基呢?”在多数人看来,因为不知道大饭店和小餐馆饭菜是否如意,等待时间长短的情况下,多数人为了保险起见,会选择肯德基。“因为我们都知道肯德基吃的是什么,速度也快,去其他家谁知道会吃到什么?”姚清江对学生说。      

     

随后姚清江还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有影响的城市品牌测量与排名,比如GfK对“Most Admires City”的排名,由巴黎摘得桂冠。姚清江认为还可以从智慧型城市、学习型城市、教育型城市、科学型城市、文化型、活力型、环保型城市等对城市进行排名。最后姚清江讲述了城市品牌测量的三种方法,分别为民意调查、内容分析、使用现存数据。“三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关键在于选择最合适自己研究的”,他对同学们说。

   

      

课后,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刘超带姚清江参观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并给他介绍了中心概况,如中心的发展目标、组织架构、研究队伍。刘超表示姚清江的研究方向与中心有一致性,希望可以在学术研究上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最后,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杨魁,刘超与姚清江亲切合影。  

       

秘书长刘超、主任杨魁与姚清江博士合影(从左至右)

     

    

 

     

学者介绍:姚清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硕士,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大众传播学哲学博士。现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拉玛尔大学传播系,曾在美国堪萨斯州福特海斯州立大学传播系、爱荷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主要教授新闻与民意、广告、公关、平面出版设计、公众演说等课程。研究兴趣集中在媒体和信息对受众的影响和说服。成果见于American Journal of Media Psychology, Asian Journal ofCommunication,China Media Research, Infometics and Telemetics, Journal ofInternet Law,Journal of Media and Religions, Public Relations Review, Science Communication 等学术期刊和其他中英文书籍。曾在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NationalCommunicationAssociation,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 in Journalism and MassCommunication 年会和其他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三十多次。目前是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Advertising Research 编委,并曾为多家学术期刊和会议作审稿人,审阅稿件近逾百篇。姚清江博士赴美前曾在北京《现代教育报》工作,历任记者、编辑、编辑部主任、编委和总编助理等职。

     

    

  

    

      

     

    

      

上一条:喜讯!我中心研究员斩获三项国家社科基金 下一条:我中心研究员乔飞博士受邀到复旦大学参加“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题研修班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