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学术动态>>正文

【征稿】湾区形象建构与全球传播工作坊 征稿通知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以纽约、旧金山、东京3大世界级湾区为标杆,湾区经济成为近年来国内区域经济发展与学术研究的新热点。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正式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而浙江大湾区、渤海大湾区同样大有箭在弦上之势。湾区形象建构与全球传播意义重大,对内可以加强社会凝聚力,对外有利于提高市场吸引力,全方位助力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同时,也是国家和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可见,湾区形象塑造与全球传播的理论研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社会需求与应用价值。

湾区是指由一个或若干个海湾、港湾、临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自1990年纽约新泽西港务公司在《港口产业对纽约-新泽西都市地区的经济影响》一文中首次提出湾区概念以来,其内涵经历了由地理属性到经济属性的转变。30年来,湾区研究的理论成果主要出自区域规划、区域经济学两个领域,国外学者对湾区经济效应及其影响因素有较丰富和深入的研究,实证性与案例研究的方法倾向显著,但对湾区形象的关注明显不足。近年来,国内学者对湾区经济概念与特征、发展战略及其内生机制、国际标杆个案总结与推介、域内城市与湾区关系及其协同发展等课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尽管以湾区为研究对象的区域形象研究成果仍显稀缺,但国内外研究普遍认同湾区具有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聚集性、协同性五大形象特征。

科技湾区、金融湾区、产业湾区,世界三大湾区的成长轨迹为全球湾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标杆级的发展范式,其湾区形象的精准勾勒与战略形塑同样是各大湾区全球形象传播可兹借鉴的经典模板。产业升级与区域发展一体化、城市化与城市群协同发展等时代命题迭代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新兴湾区的形象构建与全球传播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以及创新传播更广阔的实践空间。

有鉴于此,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将于2019年6月13日(周四),举办广州市社科联2019年学术季活动“湾区形象构建与全球传播工作坊”。本届工作坊竭诚欢迎各个学科的学者围绕以下主题撰文投稿,本中心将邀请境内外专家学者、权威期刊主编从投稿中评选出优秀论文8-10篇,通过深入研讨,共同奉献一场智慧激扬的学术盛宴。


会议主题:

1、         湾区形象建构与全球传播的国际经验与标杆案例

2、         区域发展与湾区形象建构

3、         湾区形象的理论审思与实现路径

4、         全球化背景下的湾区形象创新传播

5、         跨学科视野的湾区形象建构与全球传播

6、         与本工作坊主题相关的其它命题

本届工作坊不收取会务费,经匿名评审受邀参会的优秀论文作者,由会议主办方承担往返交通费、会议期间的住宿及餐饮费用(每篇入选论文限资助1人);其它参会者的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会议期间餐饮由主办方提供。入选论文及其它投稿论文,经工作坊研讨和进一步完善后,将择优推荐给境内外优秀期刊或由本中心资助结集出版论文集成果。


投稿方式:

1. 凡对本主题有兴趣的境内外各学科学者,职位与居住地不限,论文语言不限(以中文或英文为主),均欢迎投稿。每篇论文篇幅限2万字以内(包括表格、图表和参考文献),中文稿件格式参考《新闻与传播研究》,英文稿件须依照APA格式撰写。

2.请作者于2019年5月31日前将论文全文以电邮形式发送至以下邮箱chengshi1609@163.com,并请在邮件主题位置注明“湾区形象建构与全球传播工作坊”字样。组委会将于2019年6月6日公布入选论文名单,并向作者反馈进一步修改的建议。其它有意参会交流者请于2019年6月7日前将会议回执发送至上述邮箱。


会议专家委员会:

黄旦教授、黄煜教授、张昆教授、范红教授、陈龙教授、孙玮教授、唐润华教授、杨魁教授、侯迎忠教授

会议拟合作期刊:

《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南京社会科学》、《暨南学报》

会议日程(计划):

      6月12日  会议报到(逸林酒店)
      6月13日  湾区形象建构与全球传播工作坊
      6月14日  南沙自贸区调研、永庆坊调研


会议组委会联系方式:

秘书:王仕

电话:020-39327740、18819466810

邮箱:chengshi1609@163.com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

2019年4月18日


上一条:双城联动实现国际城市形象区域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线上举行 下一条:我中心协办节目“大咖有约”第六期正式播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