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第四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将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一、会议主题:

“全球城市:集聚·枢纽·辐射”
全球城市是指在社会、经济、文化或政治层面直接影响全球事务的城市。当今全球城市的基本功能,一是通过集聚能力实行全球资源配置,成为区域、国家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中心;二是在全球化与信息化交汇的时代,成为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枢纽城市;三是作为世界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产生辐射带动效应。目前,广州致力于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和有全球影响力的资源配置中心,正是适应全球城市发展新趋势,巩固提升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的重大战略部署。由广州市社科联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以“全球城市:集聚·枢纽·辐射”为主题,探讨广州在借鉴可对标全球城市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如何强化集聚、枢纽和辐射功能,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并探索广州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重点和实施路径。

二、研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7年4月14日上午九点开始,会期一天。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

附:演讲嘉宾

主题报告嘉宾
魏后凯(代表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民委、民政部、北京市、山西省等决策咨询委员。
诸大建(代表上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国家985工程同济大学中国城市发展创新基地学科带头人、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张国华(代表北京),现任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博士,教授,高级规划师。社会兼职主要有: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专家。研究方向包括“产业·空间·交通”的新型协同规划技术体系、基于交通的新空间经济理论和新制度经济理论、综合交通枢纽整体规划设计、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发展规划、智慧城市规划等新型城镇化领域。
陶一桃(代表深圳),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深圳大学经济系主任、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现任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广东省经济学会副会长等。为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开设公共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经济学名著选读、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课程。
陈鸿宇(代表广东),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原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巡视员。兼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等职务。主要从事区域公共管理、区域经济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理论研究。
企业代表:陈洪先,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上一条:讲座预告丨姚清江:《美国城市品牌的研究与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