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学术会议>>正文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成功主办数字时代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论坛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2017111日,由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数字时代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论坛在北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广州本地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围绕城市传播与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的新趋势与新问题,以及如何深化数字时代与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传播研究,推进以珠三角城市群为重点目标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论坛开始前同时举行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共建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仪式由科研处处长陈彦辉主持。           

   校长仲伟合首先致辞,他介绍,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是在广州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经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办批准,于20169月在我校成立的。中心旨在围绕国际城市创新传播这一崭新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并将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立足广州和华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建设高水平、拥有核心竞争力、兼具国际视野与本土思维的城市传播研究高端智库。

       

仲伟合校长致辞             

       

   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女士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州市社科联关注广州改革发展实践,以打造科研平台为抓手,以培育新型智库为契机,着力推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向新型专业智库转型,不断提升广州哲学社会科学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已经成为凝聚社科学术团队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载体和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渠道。她寄望新成立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在全媒传播、全球传播、全民传播的时代背景下,立足广州本土经验,创新研究范式,继续为增强广州城市国际形象传播能力、扩大广州国际影响力提供理论支撑、现实指导与智力支持。

       

           谭晓红副主席致辞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魁,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瑞林,在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华中科技大学信息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孙玮、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院长陈龙、华中科技大学信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等专家学者见证下,完成了“复旦——广外共建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签约仪式。             

       

      复旦——广外共建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签约             

       

签约仪式结束后,由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瑞林主持数字时代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

         

                    数字时代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论坛主旨演讲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晔以《重新认识受众:新媒介行为与都市生活》为题,华中科技大学信息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昆以《论国家传播战略及其实施路径》为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孙玮以《构建中国现代城市传播网络》为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以《讲好中国城市故事——从元叙事到泛叙事》为题,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蒋建国以《晚清广州消费空间与都市想象》为题,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以《城市传播:城市存在的样态》为题,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六位专家从不同维度就如何立足城市传播的中国经验,重构传播研究理论范式,回应全球化、数字化时代中国城市建设现实议题,进行了深度阐述和研讨。  

            

   随后,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魁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广州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院长陈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於贤德,阳狮传播广州集团总经理陈慧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罗纪宁等专家学者,围绕城市传播的理论与实践,以及数字时代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等一系列议题分享交流了各自的观点。

       

             杨魁教授主持圆桌对话

       

      论坛最后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侯迎忠的会议总结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粤港澳大湾区与人文广州”圆桌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城市创新传播高峰论坛在广外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