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深圳文博会开展移动课堂,场景化体验创新教学模式

文字:吴晓倩 图片:吴晓倩 编辑:吴晓倩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5月17日,我中心刘超副主任带队16名研究生同学前往深圳,参观了深圳文博会和华侨城创意园,通过移动课堂学习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课程知识,会展上的文创展品和园区内的艺术商品让同学们对文创产品有了真实的认知,体验了全新的教学模式。

21BFF

深圳文博会合照

1B230

文博会入口

第十五届文博会于2019年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在深圳会展中心共设9个专业展馆,分别为: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2号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3号馆(影视动漫·智慧广电馆)、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5号 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6号馆(时尚设计·艺术品馆)、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9号馆(工艺美术馆)。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的规模逐年扩大,展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文博会的参观研学增进了对“文创”这个概念的了解和认知,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的课程知识不再局限于书本。四川馆的经典大熊猫形象憨态可掬,重庆馆的山水元素展现独特的地域风貌,湖北馆军运会展区的互动体验、裸眼3D等技术吸引眼球,乌鲁木齐展馆推广刺绣创意展品,山东馆的萌系孔子形象IP备受青睐……文化产业综合馆分布了中国各省、市、区的不同展馆,同学们不仅能找到自己家乡的展馆,也能从其他展馆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文创产品,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在一带一路国际馆的参观过程中,来自波兰、瑞典、丹麦、芬兰、挪威、冰岛等异国文化的文创产品让同学们驻足停留,纷纷赞叹产品的创意。

296C9

湖北展馆

1ECA3

重庆展馆

深圳文博会上的文创产品可观可感,刺绣、明信片、伴手礼、手绘地图等不同类型的IP衍生产品,非遗文化的品牌化与符号化,丰富了同学们对文创概念的认知。AR、VR、5g技术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场景化课程学习,文化创意展品的元素碰撞,同学们都纷纷赞叹移动课堂带来的全新体验。这次文博会上,同学们感受到“文化+科技”、“文化+现代运营”、“文化+金融”、“文化+贸易”等“文化+”新业态的发展,认识到明显的文化与科技融合持续深化的产业发展趋势。文创产品是区域文化符号的视觉化呈现,讲好文化品牌故事需要传统与创新的结合发展。

“我非常喜欢这种场景化体验教学模式,非常接地气!”吴同学对这次学习活动赞不绝口。

20307

文博会文创展品

深圳文博会后师生共同前往华侨城创意园自由参观。创意园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创意产业的工作室,引进各类型创意产业,如设计、摄影、动漫创作等行业,还有一些有创意特色的相关产业如艺术展馆、概念餐厅、咖啡馆等。华侨城创意园区的艺术设计元素让大家感受到“美学”的魅力,场景式教学活动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满足了教师和同学们的个人体验感。王同学表示,“刘超老师给我们提供的移动课堂学习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希望能多多开展这样的体验式学习活动!”


28F62

创意园内商品

体验式教学活动是移动课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学们亲身走进深圳文博会和华侨城创意园,了解文旅行业与新兴技术结合迸发出全新的活力,精妙设计的IP元素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用实践将知识外化于行,亲自走入全新业态的文创产品世界,体会唯有创新才是艺术领域的动力源泉。

上一条:我中心召开政府咨询报告写作工作坊 下一条:我中心加入中国城市品牌研究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