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广州国际城市传播创新研究中心LOGO设计大赛完美落幕

文字:袁键聪 图片:袁键聪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本网讯 127日,广州国际城市传播创新研究中心LOGO设计大赛决赛在实验楼E410正式展开。众多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十九个作品,在本次比赛中展开角逐。评委团队由我院於贤德教授、李淑芳教授、常晶晶老师、何钢老师组成。同时出席本次大赛的还有中心秘书王仕以及来自大一大二的同学。

李淑芳在比赛开始前说到,比赛前各参赛选手都为此付出了艰辛劳动,而这场比赛正是参赛选手检验成果的时刻。“不仅做的好,还要说得好”,她对参赛选手的演讲技能表达了关注。尔后,她宣布:广州国际城市传播创新研究中心LOGO设计大赛决赛开始。

李淑芳宣布比赛开始

此次比赛共分五组进行展示,每组有三到四幅展品轮流展示,然后由评委提出问题,参赛选手进行答辩。许多参赛作品都尝试将广州国际城市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的缩写“GZCICIC”有意识地变形、融入到LOGO主题当中,同时也试图通过广州塔、珠江,以及经纬线等意象,表现广州城市以及国际传播的中心特点。其中较为吸引眼球的是来自冯超冠的两幅作品。他把中心缩写“GZCICIC”通过线条变形融入在一个LOGO里,同时利用亮蓝色,尝试和学院LOGO相照应。而在另外一幅作品中,他尝试把LOGO做成印章,LOGO的线条浑厚有力,整体颇为饱满,同时有机地将地球经纬线融入到图画中。此外,吴丽的作品“广州”花费较大心思在元素替换上,利用屋檐、牌坊等意象重新组合成繁体字“廣州”字样,在简洁性上亦有可圈可点之处。

冯超冠展示第一幅作品

吴丽展示作品“广州”

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的话语唤起同学们的思考,也让同学们有所启发。在第四组吴丽的作品答辩中,李淑芳提问到“(这种彩色玻璃的)窗户,是岭南特色吗?”。於贤德也提醒参赛选手,作为当代传播,应尽可能选取诸如广州塔等现代元素。而针对比赛中频繁出现的镬耳屋等具有历史意义的意象,针对城市传播,他认为“并不是最适合的东西”。第三组霍月霞展示时说到她尝试利用管道变形来表现中心缩写,常晶晶则表示LOGO设计应该具有较高的辨识度,让人一眼能认出来,然而该作品中,变形用力过度,在辨识度上仍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於贤德评点选手作品

展示后,於贤德为本次比赛做了总结。他表扬参加比赛的同学能够开动脑筋,发挥智慧,推动技艺创新,认为在具有较高难度的设计领域中“已经很不容易、很有创意”。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诸如设计比赛、项目投标等活动,“要多做才有希望成功”,在同学之间的互动交流中以及与老师交流中不断进步。他还向同学们讲述了两个在他身上发生的LOGO故事,让同学们了解到,做设计应怀有“匠人心灵”,“要抓住最深邃的蕴义”.

於贤德为比赛作总结

之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并为参赛选手颁发奖项。

参赛选手与评委合照

据悉,广州国际城市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是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的共建基地。中心致力于国际城市创新传播、城市品牌影响力评价、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效果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为提升广州城市创新传播的国际影响力提供理论支撑、现实指导与智力支持。

   

附:广州国际城市传播创新研究中心LOGO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冯超冠(第一幅作品)

二等奖:谢绮雯,冯超冠(第二幅作品)

三等奖:霍月霞(第三幅作品),庄雅婷(第二幅作品),梁思彤,吴丽(第二幅作品),谭施靖

最佳人气奖:谢绮雯

   

上一条:“粤港澳大湾区与人文广州”圆桌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城市创新传播高峰论坛在广外举行 下一条:喜讯!我中心研究员斩获三项国家社科基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