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学术动态>>正文

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广州千年商脉传承发展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字:何政鑫 易梦媛 潘敏 图片:尤巧燕 编辑:潘敏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6日

 1215日上午,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外开放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承办的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十五届广州学术季”系列活动之“广州千年商脉传承发展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广东省政府参事室、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广州酒家、南方周末等政产学媒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广州千年商脉的时代传承与形象重塑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形象传播这两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旨在促进广州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赓续和发扬千年商都的基因文脉,推动广州高质量建设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8A1911

参会嘉宾合影


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古小东教授致欢迎辞。指出,本次研讨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愿景与目标,围绕广州千年商脉的时代流变、当代意涵与传承发展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助力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打造符合时代气息的广州国际城市崭新形象出谋划策。古部长还系统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高层次科研平台和智库体系、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办学成果和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的智库品牌。最后,期盼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为高质量建设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与力量,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C461

古小东副部长致辞

 

 

主题论坛一:广州千年商脉的时代传承与形象重塑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论坛广州千年商脉的时代传承与形象重塑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刘超教授主持。

DA6E 

刘超教授主持主题论坛


广东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文史研究院院长顾涧清发表题为《广州千年商都传承与发展研究》的主旨演讲院长主要介绍了广州千年商都传承与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研究意义,通过回顾广州两千余年的建城史生动地展示出广州向海而兴、开放包容、以人为本、敢为人先的城市特质,表明广州是千年商都这一不争的事实。同时,他还指出广州千年商都传承与发展的研究对于照亮中国外交前路、树立广州独特优势、促进丝路文明的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42C02

顾涧清院长发言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祥进行题为《广州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中的地位》的主旨发言。陈教授主要从古代历史文化底蕴和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两方面介绍了广州广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从历朝历代介绍广州的缘起发展与繁荣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介绍广州各朝各代的历史地位及其风貌他还强调“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广州作为最早并且一直延续的通商口岸是近代中西(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开近代中国西式教育新风近代西医东传近代报刊生产首要落脚点通过陈教授的讲解,现场听众领略广州人具有一股“敢为人先”的“头啖汤精神”。

D7D6

陈永祥教授 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郑宇丹教授带来<一千零一夜>的中国想象与广州蕃坊的历史建构——以早期全球化的文化互化为视角》的主旨演讲。郑教授从丝绸之路的线路分析了广州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指出,除了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还应从他者视角探讨广州历史形象。她将《一千零一夜》中的广州印象为切入点,从其中一些经典的神话故事中瞥见历史中国的形象和广州的特殊地位。郑教授同时也是一位城市观察者,她通过对广州历史风貌的探索将当今的历史景观与书中的历史广州风貌进行对比分析,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地展现出广州历史脉络的延续。

95B35A 

郑宇丹教授发言


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国博士围绕《广州商贸业数字化运营转型模式初探——以广州某食品服务集团为例》进行主旨演讲。潘博士指出广州商贸业有着商贸业发展繁荣、城市消费力强劲、电商新业态活跃等优势,但商贸业存在数字化运营转型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等问题。他通过参加条例起草、全市调研、交流对话、集中座谈、专家学习、数据治理、统计分析等工作,结合某食品集团实践案例,初步提出广州商贸业数字化运营转型的模式。

681487

潘建国副总经理发言

 

南方周末城市(区域)研究中心戴春晨主任“千年商都”AB 面为题进行主旨演讲。戴主任首先以永庆坊为例回答了为什么广州有“网红打卡地”,而广州却不是像长沙、西安那样的“网红城市”这一个问题他围绕网红城市进化论:“出新”和“出圈”这个主题,将成都与西安两座“网红”城市的形象传播拐点进行对比,指出分众化体验微创作以及共情式参与和共情式传播是关键同时应重视平台算法和年轻人。最后,他强调要重新定义广州,重新发现商脉。

FE88

戴春晨主任发言


 

主题论坛二: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形象传播

研讨会主题论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形象传播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何国平教授进行主持。

72D8E

何国平教授主题论坛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伍庆研究员进行题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故事与花城品牌形象的再塑造》的主旨演讲。伍院长分析了新时代城市品牌的发展趋势,指出目前城市品牌要素从拥有资源转向发展实践,功能也从总结过去转向引领未来,架构从单一稳定转向多元复合。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故事就要讲好人口规模巨大的国情故事,讲好共同富裕的故事,讲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全面发展的故事,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故事,最后还要讲好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故事。最后,他表示重塑世界花城的品牌形象可以通过花市展城市魅力,花园造城市景观,花语传城市精神,花事促城市交流。

40471

伍庆副院长发言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科带头人、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海忠教授围绕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品牌建设五大战略思路展开学术分享。王教授消费者的视角出发,从五个方面对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品牌建设给出战略性的建议。他强调要建成新发展格局要认识到消费者的地位和角色,在社会范围内推广消费者的价值积极看待精品消费的经济和社会意义三要鼓励个性化消费,营造体验消费提升消费的活动感四要加大开放力度,让消费者看到广州的开放态度五要重视对消费者研究,尤其是消费者心理与行为规律的相关研究做到真正理解消费者促进消费者福利的最优化。

5226B

王海忠教授发言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品牌创新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卫海英教授带来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挑战与对策的主旨演讲。教授指出广州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历史底蕴深厚、基础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显著、市场潜力巨大等优势,但也在消费主体、消费类型、消费环境和消费品牌方面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教授结合广州目前现状以及其他消费中心城市的特点与可取之处,提出了品牌引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对策,应该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传播创新、文化传承这“四创新一传承”上推动广州企业品牌创新发展。广州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要涵养应对复杂形势的广州气度,构筑深具岭南文化的广州气派,提升广聚天下客的广州气势,锤炼广货卖天下的广州气质,塑造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广州气场。

E7FD

卫海英教授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发表题为《国际消费中心的特色定位与广州的选择》的主旨演讲。张教授介绍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布局以及特点,指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带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承担起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责任,还要处理好与大湾区的竞合关系,明晰广州的特色定位,加大开放力度,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

42C287

张昱教授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何国平教授分享题为《城市更新中回迁居民的交往互动与场所认同研究:基于广州M村的考察》的学术成果。何教授通过深度访谈与参与式观察对广州市黄埔区M村进行研究,从社会关系网络、社区公共事务以及地方情感记忆三个方面探讨城市更新活动下社区回迁居民地方认同的变化、作用机制以及重构方式。研究发现,在官方话语的修辞实践中,“对话性”倡导是体现公共价值实现公共利益达成共识的途径,但在民间话语中,这种知识性建构和对话性价值倡导却没能实现,或者说没有发挥其应有之效。在信息来源上,官方的知识建构并不是形成城市更新想象的主要方面。

70A723

何国平教授发言


随着两场主题论坛的主旨发言步入尾声,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刘超教授最后发表总结讲话,向与会专家、听众致以谢意,感谢嘉宾于百忙之中抽空莅临现场进行干货满满的分享,并宣布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F5F7

刘超教授总结致谢


至此,“广州千年商脉传承发展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是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十位专家学者围绕聚焦广州历史形象的重塑、广州城市形象的传播、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产业转型等多方面主旨议题进行深刻研讨,对推动广州传承发展千年商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关研究与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

 

 

 

初审(校):潘  敏

复审(校):刘  超

终审(校):侯迎忠

 

 

 

下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粤港澳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